岁叁

这个人很懒,什么介绍都懒得写

【苏瑶】众里寻瑶千百度 5

#恭喜苏哥哥喜提小师妹(划掉师弟)


 

#孟妈妈开启新身份


 

#我不管,反正我要给瑶瑶一个好点的身世,狗血剧情乱入勿喷哈


 

#下章可能要照应第一章了(不过可能大概或许一定会有点小bug,毕竟刚开始没想写这么长来着)


 

--------------分割线


 

      孟瑶见苏涉在看他,也毫不迟疑的瞪了回去,苏涉朝他笑了笑,转头对孟诗说到“无事,小孩子,做事急躁些也是正常的。”孟瑶听后愣了愣,他本以为苏涉会像其他那些被他或泼水或撞到的来找他娘亲的人一样,骂他几句甚至扇他一巴掌后骂骂咧咧的离开,没想到....


 

       “还愣着干什么?还不道歉吗?”孟诗见他愣着了,一皱眉,走近后压低着声音对他说。“啊...哦,对不起。”他随意的说了一句,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他脸上的表情哪有一点道歉的样子?但苏涉也不介意,点点头表示接受了道歉,想了想,拿出早在客栈准备好的一个小孔明锁,递给孟瑶,“一个小玩意,我看你们同龄都挺喜欢的,你闲来无事可以看看能不能解开,有惊喜在里面哦。”说完不等回复便拜别了孟诗。


 

      回客栈的路上,他遇到了孟繁弦,“诶!小师弟,原来你在这里啊,正好,不用去找你了,快回去,师傅找咱有话说呢。”说完就带上苏涉往回走,一路上还边走边叨叨“哎呀真是的,什么事嘛,师傅非得和咱一块说,先和我说我转述给你不就好了吗.....对了,城北晚上有放花灯的,到时候一起去看看吧......话说你下午去了哪里啊?......”苏涉现在心里只想着孟瑶能多久解开那个孔明锁,哪有心思听这些?他只是在必要的时候回上那么一两句话,其他时候都是孟繁弦一个人在说,可她这个人吧,从远离人世长大,没什么礼仪观念,说的声音还不小,引得一路上的人都非常奇怪的看着他们,苏涉发现后已经有不少议论的了,他忙拉着孟繁弦的衣袖一路跑回来客栈。


 

       咱再说孟瑶这一边吧,本来这些个客人送的小玩意孟诗是从来不让他要的,可出于一个母亲的直觉,他认为苏涉对孟瑶是没有恶意的,加上孔明锁算是个益智的小玩意,他便破例让孟瑶留下来,那边苏涉还在担心他能不能解开呢,这边他早都看到了里面装的东西---那是一块玉佩,算不上高级但非常的朴实,不难看出后期保养的认真。


 

        他把玉佩拿给孟诗看,孟诗司空见惯,也没放在心上,只当是富家小公子淘换来哄人开心的小玩意,就让孟瑶自己好好收着那玉佩了。以前也不是没人送过她,她多数都或收着或当去换书了,但这次这块,她冥冥中感觉和以往的都有些不同,却又说不出来有什么不同,香炉半天也没想出个所以然来,便只得作罢。夕阳西下,思诗轩歌舞升平,华灯初上,又是一派往日的情景。


 

        咱再说苏涉他们这一边,回到了客栈,苏涉还没站稳脚呢就看到了师傅,连忙施礼,“弟子苏涉拜见师傅。”说着,深鞠一躬。“嗯,回来了?”师傅说着一抬手表示免礼。“是,弟子不知,劳师父久等了。”苏涉听这语气本以为师傅等久了不开心了要罚他呢,结果师傅竟然没接着问,直接就切入了话题:“你们知道我们此行云萍的目的吗?”


 

        “找姐姐啊,师傅您当时带我出山时不就说要找姐姐吗?诶!难道这里有姐姐行踪的线索?”孟繁弦立马接话。苏涉什么也不知道也不敢多言,这一路孟繁弦给他讲了不少事,但他一心只想快点到云萍找孟瑶,并没有听进去多少,只依稀记得有关于什么“姐姐”“逃亡”“失忆”之类的话,他认为与自己无关,也没有多放在心上。“对,想必....你下午应该已经见过那位了吧?”师傅微微转头,把话锋转移到了苏涉的身上。


 

       苏涉愣了,第一时间飞快的在脑子里过了一遍今天下午见过的所有可能相关的女子,最后得出了结论---未来的丈母娘(划掉)竟然是师姐的姐姐???突然想到那是烟花之地,于是是赶忙认错:“弟子没见过大世面,第一次来,只是有些好奇就进去看了看,弟子知错,下次定不会再犯。”不过他更需要关注的重点是....师傅知道自己的目的,可这样看来师傅下午应该一直待在客栈,他又是如和知道自己的行踪的?他不得不对这位师傅重新看待了。


 

      “呵呵,别担心,我一直都知道你来云萍的目的,你,不是这个时间里的人。”师傅微微一笑,满眼深意的看着他。“什么....不是这个时间?还有...小师弟你下午去了哪里?为啥要道歉?”--ding~,您的好友孟繁弦向你发出n+个[黑人问号.jpq],请接收--“哈哈,反正啊,小繁弦,你先回房间睡觉吧,明天你就能见到你那个姐姐了。”师傅敷衍的答到。这孟繁弦倒也是心大,一听明天能见到姐姐,就立马高兴的说要回房好好准备准备给姐姐带的礼物。


 

   (下面这段有点乱,懒得看到可直接移步下一段)


 

          一时,屋里只剩下苏涉和他师傅,“三次。”师傅先开了口,“我被困在这辈子里面三次了。”苏涉看着他,张了张嘴,好像想问什么,但看到师傅凝重的表情,到底没问出来。“我不是这个世界的人,这说出来论谁肯定也不信,但你肯定会信。”他接着说:“你们这个世界对我来说只是一本小说,我一直是这样认为的,直到那天,我死后被拉了进来,分给了我一个系统,告诉我说我前辈子造的孽太多,除非能改变金光瑶的结局,不然会被永远控制在这个时空里,不得转世。”苏涉敏锐的注意到了他的用词是“金光瑶”而不是“孟瑶”。“我第一次是旁观者,我并没有看过原著,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待我看清走向后,已经来不及了。第二次,我并没有找到你(苏哥哥那时候被扥去准备重生)靠我一个人虽然改了死亡方式,但还是无力扭转局势走向,他终究还是死在了聂怀桑的算计之下。”说到这,他顿了顿,“我知道你心悦与金光瑶,也知道你是重生来人,所以这一世,我要你协助我改变剧情走向。”


 

        一下接收了这么多信息,苏涉有些接受不了,但仔细一梳理,还是很清楚的,就是说他师傅是另一个世界的人,他如果不改变阿瑶死亡的结局就无法转世,师傅还有个系统能知道他是重生之人所以想让他协助两人共同拯救阿瑶。“好,我答应你,不过,你得把你的全部告诉我。”


 

        他的师傅在这个世界凭着拥有三世的记忆的bug创建了一个名为“暗阁”的组织,组织的主要由搞暗杀和类似佣兵活动的“捕夜者”和收集情报的“听风者”组成,其中,思诗轩就属于听风者的一个据点,师傅之所以能那么有钱,当然要归功于“暗阁”可观的收入。而他们明天的目标,就是要师傅收孟瑶为徒,然后归隐山林,再不济就接管暗阁,总之别再认会金家,尽量远离这世俗纷争。


 

      一夜无话,这就到了翌日清晨,孟繁弦早早的就起了床,一直不停的拍师傅和苏涉的门,闹的隔壁的住客都睡不着了,师傅一看也睡不下去了,便带着他二人上了街。


 

       虽然太阳才刚升起,但云萍的街上已经热闹起来了,买什么早点的都有,孟繁弦没忍住诱惑,什么肉包馒头豆浆的,买的两只手都快拿不过来了,她还想请苏涉吃,可苏涉哪里吃的下?他前世不是很了解,但通过昨日的聊天还是能看出来的,孟诗对孟瑶很看中,也对金光善所谓的“承诺”很是相信,不知道能不能让她松口使孟瑶拜师。但那位师傅却是一副胜券在握的样子,苏涉还不知道,他那位盟友师傅有一张足以使孟诗心甘情愿让孟瑶拜入他门下的底牌。


 

          就这样,心思各异的三个人来到了思诗轩的门前。清早,这样的烟花柳巷里并不能看出昨日傍晚的繁华,只偶尔有几个嫖客从门中走出,所以也不怕有人会看到。他们刚走进思诗轩的们,老鸨就迎了过来,刚想说什么,一看到领头的师傅,差点没跪了“阁...阁主?您您...您老怎么今日得空来了?哎呀哎呀,有失远迎,有失远迎...”她再往后一瞟,就看到了紧跟其后的苏涉,立马在心中确认昨天苏涉是来探路的,顺便看看她又没有按照阁主的指使办事,一想到自己昨天对孟诗的态度...心中不由得暗自叫苦,恨自己太贪图那些个小便宜---大概一年前,她收到了阁主的指使,说要保护好孟诗,最好能像祖宗那样供着,可接着每一天时间,一个带着斗笠的人就找上了她,开出500两黄金的高价,说让她不用管阁主的话,对孟诗该咋样还咋样,还说反正暗阁总部在洛阳,离云萍那么远,阁主只不过是和别人的一个赌约而已,不可能亲自来看的。老鸨一时被那500两黄金蒙蔽了双眼,想都没想就答应了,谁知今日...


 

        她本以为阁主今日找她是算账来的,毕竟(她认为)因为自己而输掉了赌约,谁知阁主是摆摆手,让他不必再说,接着,就让她找个偏一点的屋子,把孟诗叫去那里。她连忙照办,不一会,思诗轩东南角的一个小屋子里就坐满了人---暗阁阁主,苏涉,孟繁弦,孟诗还有老鸨自作聪明叫来的孟瑶,她以为是苏涉昨天打探时看上了孟瑶,因此想着立功赎罪。


 

        五个人只是尴尬的坐那里,都不知道该说什么或者应该说,是不知道该先说什么。最后,还是阁主打破了尴尬的气氛“咳咳...内个,我先介绍一下我自己吧,孟小娘子(我搜的南北朝时期对女子的尊称)您好,我就是他们口中的暗阁阁主,暗阁您知道吧?就是那个当今世道最大的信息网,就是....”“关于暗阁,妾身自是知道,只是不是阁主先生来找妾身所谓何事?妾身自进入思诗轩起,处处谨言慎行,自认为并没有得罪什么人。”孟诗听到他说暗阁就不由的心头一紧:难不成是善郎要灭我们娘俩的口吗?不然为什么暗杀组织会有人来?还把底都交个我了。她对外界的事虽然不是很了解,但恩客多了,自然会有几个嘴碎的会和她说些外面的事。“哎呀,孟小娘子不要紧张,我没有恶意的,只是有一事想请问孟小娘子,您来思诗轩之前,是否失忆过?”阁主此语一出,孟诗立马愣住了,接着遍连忙追问“难道先生您之前知道我?”她的确失过忆,不过鸨妈妈告诉她,她原来就是这里的,只是打水的时候不小心磕到了头,她本来也将信将疑,但后来鸨妈妈找来了几个声称“见过她”的恩客,她便也逐渐接受现实了---反正也跑不了。


 

         阁主微微一笑,不再言语,低头从怀中拿出一支笔,走到孟诗身边,点了一下她的眉心。一瞬间,小屋子里恍若牵出了许多根无形的丝,孟诗一下子昏倒了过去。孟瑶见状心头一惊,虽然潜意识里觉得眼前的人不会害自己和母亲,但心中到底还是有些膈应。阁主又走到了他的跟前,摇了摇头,“唉,你也睡一会吧。”说着掩耳不及盗铃之势,在孟瑶头上大笔一挥,孟瑶也睡了过去。


 

          等到他再醒来时,已经是傍晚了,孟诗也早已醒过多时了“阿瑶,跪下!”孟瑶一睡醒,刚坐起来就听到孟诗温和中略带严肃的语气,他不敢不从,朝孟诗颜神指使处跪了下来,膝盖刚一落地,便又听到母亲的声音“先生,您与我襄阳孟氏是世交,您也知道我们孟氏长时间避世,早已不屑拘于辈分这些平常礼数,只求先生能猥自枉屈,收了阿瑶这个徒弟吧。”说着,向着阁主深鞠一礼,“还有,阿语,对不起。”她调转语气向孟繁弦“我这个姐姐太不称职了,从小没为你做过什么,还劳你费心,如今还要麻烦你多多照顾小阿瑶。”


 

         “啊...啊内个,不,不麻烦的,话说...姐你真的不和我们走吗?孟繁弦的最后一句话使得孟瑶莫名的心慌。孟诗微笑着摇头“对了,还有苏公子,能看得出来,你是个懂事的孩子,小阿语她太浮躁,小阿瑶他太自卑,以后都要多劳烦你看着点啦。”“没有的事,孟诗姐,论学业,我还得多多向小师姐请教呢。”苏涉努力让自己的表情看起来轻松一点。孟诗笑着对他点了一下头。


 

         “好啊,孟瑶这个徒弟我就收下了,不过,按日程安排,最晚明日我们就得动身,大小姐真的不跟着吗?”师傅的最后一句话在那时的孟瑶听起来还挺矫情的,他也看懂了个大概,孟诗应该是要让自己拜师,他寻思着不就去拜个师学个艺嘛,那个孟繁弦和苏涉不也都没有父母跟着吗?自己那么懂事,肯定也不用母亲劳心。但放到现在的孟瑶看来,那一晚,倒是成了生死诀别。


 

       “不了,唉,先生也别太自负,您瞧。”孟诗眼神示意阁主看向搁这三栋楼的一个小塔的房顶,上面似乎有着什么伺机而动的东西。孟氏现在的地位也是很尴尬的,温氏想要抓把柄,其他的仙门百家也在蠢蠢欲动,稍有不慎百年的基业便会毁于一旦,您只带阿瑶走他们还不会想太多,但在带上我....以您孟氏门客的身份,加上家族这些年的明察暗访,不敢不让别人多想。而且....如果我走了,善郎会来了就找不到我了,我们约定好的。”说完,还紧紧的攥住了那枚袖扣。母亲当时就是是为了家族和那个对他生而不养的“父亲”才不走的!稍稍长大一点后的孟瑶如实的想着。


 

---------tbc


 

对不起哈,上了初四后老师也干预了,几乎碰不到手机,所以龟速更文,话说一些bug不要太在意啦,反正最后苏瑶he,薛晓he,必要的话你们还想看啥cp评论区告诉我吧


评论

热度(36)